南京大学孙信茹教授应邀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beat365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10
 

12月27日,beat365官方网站在仙林校区文科楼120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与“田野”同行:数字时代如何做研究》的学术报告,特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孙信茹教授传经送宝。报告会由beat365官方网站院长袁潇主持,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孙信茹教授以“田野”、“媒介”、“实践”三个关键词引入主题,结合自身数十年扎根田野的经验,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田野定位、互联网时代中的民族志转向以及网络民族志的方法与实践等话题。孙教授指出,民族志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具有“方位感”的研究,无论是传统的民族志,抑或是正流行的网络民族志,最终都将回归至研究对象的现实生活情境,以嵌入性地观察方式探究媒介社会。孙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开展民族志研究工作的方法与流程,为与会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充分。

近年来学院狠抓科研内涵建设,邀请了一批在学界卓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此次报告会为学院广大教师申报高级别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同时激励青年一代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积极投身科研创新,为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邹祁林 摄影:孔宇、刘嘉   审核:戴兆骏、袁潇)